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银河里的星星

落在人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shell十三问(zz)  

2010-05-11 20:51:10|  分类: linux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zzfrom: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thread-218853-1-1.html
我在 CU 的日子並不長,有幸在 shell 版上與大家結緣。
除了跟眾前輩學習到不少技巧之外,也常看到不少朋友的問題。
然而,在眾多問題中,我發現許多瓶頸都源於 shell 的基礎而已。
每次要解說,卻總有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起之感...

這次,我不是來回答,而是準備了關於 shell 基礎的十三個問題要問大家﹗
希望 shell 學習者們能夠透過尋找答案的過程,好好的將 shell 基礎打紮實一點...
當然了,這些問題我也會逐一解說一遍。只是,我不敢保證甚麼時候能夠完成這趟任務。
除了時間關係外,個人功力實在有限,很怕匆忙間誤導觀眾就糟糕了。
若能拋磚引玉,誘得其他前輩出馬補充,那才真的是功德一件﹗

shell 十三問:

1) 為何叫做 shell ?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2#pid1454336
2) shell prompt(PS1) 與 Carriage Return(CR) 的關係? (2008-10-30 02:05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2#pid1467910
3) 別人 echo、你也 echo ,是問 echo 知多少?( 2008-10-30 02:08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3#pid1482452
4) " "(雙引號) 與 ' '(單引號)差在哪?  (2008-10-30 02:07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4#pid1511745
5) var=value?export 前後差在哪? (2008-10-30 02:12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5#pid1544391
6) exec 跟 source 差在哪? (2008-10-30 02:17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6#pid1583329
7) ( ) 與 { } 差在哪?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6#pid1595135
8) $(( )) 與 $( ) 還有${ } 差在哪? (2008-10-30 02:20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7#pid1617953
9) $@ 與 $* 差在哪?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7#pid1628522
10) && 與 || 差在哪? (2008-10-30 02:21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7#pid1634118
11) > 與 < 差在哪? (2008-10-30 02:24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7#pid1636825
12) 你要 if 還是 case 呢? (2008-10-30 02:25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8#pid1679488
13) for what? while 與 until 差在哪? (2008-10-30 02:26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p;page=8#pid1692457

補充問題:
b1) [^ ] 跟 [! ] 差在哪?
Part-I(Wildcard): (2008-10-30 02:25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;page=16#pid2930144
Part-II(Regular Expression): (2008-10-30 02:26 最後更新)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;page=16#pid2934852


--------------
說明:
1) 歡迎大家補充/擴充問題。
2) 我接觸電腦中文名稱時是在台灣,因此一些術語或與大陸不同,請自行轉換。
3) 我會不定時"逐題"說明(以 Linux 上的 bash 為環境)。同時,也會在任何時候進 行無預警修改。請讀者自行留意。
4) 本人於本系列所發表的任文章均可自由以電子格式(非印刷)引用、修改、轉載,且不必註明出處(若能註明 CU 更佳)。
當然,若有錯漏或不當結果,本人也不負任何責任。
5) 若有人願意整理成冊且付印者,本人僅保留著作權,版權收益之 30% 須捐贈與 CU 論壇管理者,剩餘不究。

---------
建議參考討論:
1) shaoping0330 兄關於變量替換的補充:
(連結在改版後已經失效)

2) shaoping0330 兄關於 RE 的說明: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forum/viewtopic.php?t=393964

3) 關於 nested subshell 的討論:
(連結在改版後已經失效)

4) 關於 IFS 的討論: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forum/viewtopic.php?t=512925

---------
* 感謝 lkydeer 兄整理 word/pdf 版本方便大家参考:
http://bbs.chinaunix.net/viewthr ... &extra=page%3D2

[ 本帖最后由 網中人 于 2008-11-4 02:12 编辑 ]
1

评分人数

    • shell十三问(zz) - 星星 - 银河里的星星mocou: 精品文章可用积分 + 5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